產品介紹

先進混成電池

先進混成電池
先進混成電池技術介紹
 
 
  • 傳統的鋰高分子電池 (第一代鋰二次高分子電池,或稱 Bellcore 型鋰高分子電池 )強調極板與隔膜間之良好黏合能力,使用鋁箔軟性外包裝,在產品外型和設計開發上較具有彈性與快速特性,適合產品多變的市場。但其缺點是,為維持此良好黏合能力,在極板及隔離膜中加入大量黏著劑,如此使得,極板能量密度大為降低,同時隔離膜之抗壓強度亦大為降低,使造成產品在性能、可靠度及製造性上大打折扣。極板和隔離膜必須經過熱壓成 Bicell 後,才能黏著,增加生產複雜性與成本。 同時為避免熱壓時,孔洞消失,必須先使用可塑劑以抵抗熱壓,萃取出來再造孔,爾後注入之電解液。如此一來,在製程上,徒增許多複雜性,成本及性能皆較傳統鋰離子電池遜色。
 
興能高深知其優缺點,於是在政府研究經費之贊助下, 2002 年底正式開發完成先進混成電池,並於 2003 年中正式量產。此電池技術乃結合傳統的鋰離子電池極板技術與鋰高分子電池封裝技術之優點,免除兩者在生產及性能上之弱點,加上自行開發之電解液配方、界面黏著技術、活化及製程等,為興能公司獨有之電池技術 (註冊商標名 AHB)。
 
先進混成電池的優點闡述
  • 沒有電池漏液的問題
    傳統電池的電解液是水溶液或有機溶劑 ,會不時出現一些漏液問題,如果電解液具有強酸或強鹼性,則進一步將導致產品失效,先進混成電池特有的電解液完全被吸附在電池內部,加上先進之封裝技術,避免漏液問題。
  • 朝薄型電池發展
    先進混成電池的厚度可小到 0.6 mm 。 電池不含自由液體,所以不需要金屬容器,只要用厚度 0.1 mm 的鋁箔膜 (Al laminate film) 包裝即可。 至於要提昇電池的容量 ,可改變極板長度或數量的方式達成。
  • 電池設計自由度變大
    目前所開發出來的先進混成電池 ,可如郵票般或名片型大小,尺寸最大可到 A4 或 A5 。如果不考慮成本 ,要做成有弧度,圓形或甜甜圈型都不成問題。傳統電池面積形狀是固定的,產品製造商必須遷就電池來設計,先進混成電池的出現,提供產品設計者更有創意的空間。
  • 重量輕、成本低
    先進混成電池不但有如孫悟空之如意金箍棒,體積可變性大 ,更因為省卻了金屬容器與複雜的罐蓋設計,自然減輕不少重量,而增加其重量能量密度及降低電池材料成本,其優良的生產性,也可望降低製造成本。
 
先進混成電池與傳統鋰二次電池的比較
AHB Li-ionLiquid Bellcore
G.E.D. (Wh/kg) Δ
V.E.D. (Wh/l) Δ
Low Temperature ×
Safety Δ
Flexibility Δ
Slimness Δ
Cost Δ ×
○:Excellent; Δ:Good; X:Bad
 
先進混成電池應用
  • 先進混成電池的應用領域相當寬廣,尤其現今資訊產品正朝向『輕、薄、短、小』的方向發展,符合時代趨勢。
  • 相關應用的產品包括 MD 放音機、掌上型錄影機、個人數位助理 ( PDA )、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數位照相機、無線耳機、行動遊戲機。
1-1 of 1